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校友专访|黄剑东:积极乐观 坚守底线

2022年09月05日 09:50  点击:[]次

黄剑东,重师81级化学系校友。1985年参加工作,1987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四川省眉山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任四川省眉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孟小军副校长:

四川校友会在主席以及四川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发展得非常好,开展校友联谊交流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因此我们今天第一站来到四川成都看望慰问你们。一方面代表学校对你们给予母校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代表曾礼书记、东方校长来看望你们,对你们在各条战线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表示祝贺。作为81级的学生,入学时间很早,是改革开放以后最早的那几批,那么在大学期间有哪些难忘的精彩的时刻或者老师呢?

黄剑东:

难忘的事情还是挺多的。

第一个事情是在大二的时候,有一次得了急性阑尾炎,我记得是在沙坪坝职工医院做的手术。急性阑尾炎发起来非常痛,深夜同学们把我送到医院,然后辅导员也来了,那时候还没有现在的微创技术,划了个大口子,手术后的恢复时间很长,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同学们都是轮流看护我。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同学的相互关心,这就是我很难忘的一件事。

第二件事情是有机化学考试。我们有机化学考试分成两部分,理论考试占70%,实验操作占30%。杨善彬是我们的实验老师,我印象很深的是那次实验考的是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比如说从50克茶叶当中提取咖啡因,你要考虑包括温度、时间,包括萃取的溶剂等等,都要把它调试到最好,才能够让它提取的量最多,那次考试就是考的这个,谁提取的量多,谁的分就高,这不能有半点虚假,所以我认为科学的东西不能作假,这也养成了我工作的时候实事求是的态度。我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经济工作也来不得半点虚假,所以这件事情让我受益匪浅。

还有一件事是重师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就读于重师时,我在班上年龄最小,16岁入学,20岁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当时我们班上最年长的一位同学比我大9岁,25岁,他是第一任班长,后来我成为了第二任班长,我觉得这个机会对我后来走上管理岗位有很大的影响。在大学里从事服务管理工作,让我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与我毕业后从事管理工作有很大的联系。

孟小军副校长:

你的经历很丰富,领导能力也很强。眉山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你的经历也带给你强有力的支撑。重师在办学70多年历程里,我们培养了近30万校友。现今学校学生超过3万人。那么作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请结合你丰富的履历给他们一些人生的启迪。

黄剑东:

如果回顾我的职业生涯,第一,要一直努力。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因为在党政系统优秀的人很多,我走到今天的岗位经历许多磨难,不断奋斗到达的。在这里面我遇到过许多名校毕业的优秀人才,也遇到过一些基础学历不高的同事,不管学历高低,只要努力奋斗的人大多都很成功。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母校给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关键在于不断的努力奋斗,坚持不懈,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

第二,一定要乐观。总书记来考察眉山,去了三苏祠,对东坡文化以及东坡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苏东坡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苏东坡曾言:“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这三个地方都是他贬谪的地方,最不如意的地方,但他却过得非常开心。苏东坡被贬斥黄州,没有薪水,那么一大家子人吃什么呢?于是他在城东边的一个山坡上开垦了一块荒地。有钱人吃羊肉,没钱的人吃猪肉却又不会做。然后他就去研究做猪肉的方法,研制了东坡肉,他还专门作了一首猪肉赋。眉山东坡美食也因苏东坡而闻名天下。惠州在那时候是蛮荒之地,异常荒凉,被贬谪到那个地方基本上很难能活着回中原。但是他到了惠州后,还写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所以人一定要乐观,这点很重要。

第三,要坚守做人的底线。特别是从事党政工作的同志,因为我在厅级领导干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6年了,而且我从事的是经济工作。无论是管工业管发改,还是做常务管财政,或是当选副书记,兼任一个新区的书记,那都可以说是大权在握,诱惑很多,因此坚守做人的底线十分重要。

孟小军副校长:

谢谢你的分享。努力学习、乐观豁达、积极向上,坚持做人的底线这几点在做人做事中都十分重要。母校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母校在办学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校友的支持。7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你对母校在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黄剑东:

作为校友来讲,我希望母校越办越好,越办越红火。首先,希望母校能够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其次,希望母校在科研方面能够做出更多突出的成果。近年来母校的排名上升得很快,五年内上升了70多名。我衷心地祝愿母校能够成为中国西南排名第一的师范类高等院校。

上一条:校友专访|胡忠:奉献爱心 播撒希望 下一条:校友专访|江云:勇于创新 敢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