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互动 教研 共生——“川渝教研共同体”阅读教学研讨会暨重师附小“1+X厚读”工作坊教研活动开幕

2021年06月14日 11:29  点击:[]次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6月11日上午,由我校基础教育研究院主办、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承办的“川渝教研共同体”阅读教学研讨会暨重师附小“1+X厚读”工作坊教研活动于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行知礼堂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小军,对外联络与合作中心负责人,文学院与教育科学学院相关专家专家、90多位研究生,成渝地区联盟体十几所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

活动在重师附属实验小学学生们热情的表演中拉开帷幕。开场节目《逐梦少年》融合了航天、海洋等现代化元素,展现学生们青春年少的活力与自信,科技强国的愿望与憧憬,赢得台下嘉宾的阵阵掌声。

随后,重师附小校长郑霖致欢迎辞。他介绍了重师附小“因生而动,顺性扬才”的办学理念、“顺性教育”的实践路径等基本情况。他表示,重师附小作为一所依托于师范大学、服务于小学教育的实验学校,充分发挥“大学里的小学”的优势,整合师大成熟的师范教育学科体系,整合大学城高校云集的教育资源优势,依托“24N”课程体系,通过语言、数理、艺体、实践四大课群综合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与人文修养,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后续,成都及重庆四所共同体学校的语文学科教育教学将实现校际交流、智慧碰撞,唱响川渝双城教育“双城记”,互动,教研和共生。

川渝教研共同体联盟学校校长代表、我校校友管小波指出,回母校感到非常激动,川渝教研共同体自2020年10月16日成立以来,致力于利用川渝两地各自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深度交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动力。其工作得到了山西、大连、北京等多地学校支持,将持续为基础教育改革贡献力量。

孟小军副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基础教育研究院对于区域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在落实好重庆高新区与重庆师范大学《深化基础教育合作协议》精神的基础上,践行“高位谋划、高端定位、高位嫁接、利用高校资源、汇集社会资源、办高质量基础教育”的工作思路,打造附属小学“重庆一流、国内重大影响”的基础教育品牌,为高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资源保障,提升区域基础教育实效。此外,“川渝教研共同体”作为响应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产物,作为两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互学互助、共促共进的平台,将拓宽交流渠道,丰富交流模式,加深交流深度,形成共融、共生、共成长的教育品牌,共同谱写川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幕式后进行了丰富的教研活动,涵盖课例展示、论坛分享、专家点评、专家讲座等。

上一条: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订《高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赴附属学校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