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基础教育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例会

2021年05月28日 17:19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我校与高新区深化基础教育合作精神,积极参与我校学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进一步推动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机制体制建设,527日上午,我校在博雅楼501会议室召开基础教育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例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基础教育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学校各附属学校校(园)长、科研处、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外联中心、特邀专家参会。会议由对外联络与合作中心主任付长波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基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首批聘用专家从所在学科经验、教学科研成果、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逐一做了自我介绍;各附属学校对学校校情、学校未来发展期待等做了介绍;各职能部门对参与基础教育研究院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做了介绍。

 

随后,付长波主任对《基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草案)》做解读,介绍了前期在各附属学校调研关于各校教育教学发展需求意见的汇总情况,并组织参会人员对工作细则和今后具体工作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集思广益、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如开通专家进校权限,实现无障碍全时段进校指导;分学科与附属学校教师建立对接关系,专家直接参与指导教师成长;畅通合作渠道、搭建优质平台、形成任务目标,创造有彰显性的成果;加强学校对附属学校的师资建设支持力度等。

 

最后,孟小军副校长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充分发挥专家指导委员会作用,共同推进附属学校建设,要做到“三个回归”:一是师范大学本位的回归,打造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师范大学;二是教育研究的回归,回归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职能回归,服务基础教育,解决附幼、附小、附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需求、困惑。对于专委会今后如何开展工作,他提出以“六制”为指导:一是项目牵引制,高新区、高校、附属学校共同搭建平台、合力形成成果;二是专题推进制,各学科领域专家根据所长,提出可在基础教育领域融会贯通的课题,开展研究与实践;三是首席专家制,对应于基础教育学科,确定每个领域的首席专家,统筹组织和指导工作开展;四是研究合作制,各学校、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各司其职,主动参与每一项工作;五是成果共享制,专家指导课时可与学院共享,成果有基础教育领域发表版块,形成基础教育领域研究品牌;六是创新推动制,构建教师教育体系品牌,彰显服务基础教育实力,采取线上线下交流方式,提出创新性需求,“韧劲、咬住”推进工作落地,形成“每周有汇报、每月有简报、半年有回报”的工作机制创新推动基础教育研究院工作开展,共同“做出有意义的事情,做出有意义的成绩,让我们的人生有意义”。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赴附属学校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校友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