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文化、传承、浸润|我校召开附属学校文化建设现场研讨会

2022年05月09日 11:28  点击:[]次

为更好地推进附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2022年5月8日,我校召开附属学校文化建设现场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主持,各附属学校校(园)长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与研讨,会议选在有“中国最大的巴蜀古建筑构件博物馆”之称的重庆璧山大圆祥博物馆召开。

会前,孟小军副校长一行人参观了博物馆巴蜀古建筑木雕、石雕、门窗匾额等藏品。参观过程中,美术学院罗晓欢教授结合他多年对巴蜀民间文化的研究,从展出文物的出处、工艺、价值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细致讲解。孟小军副校长担当了博物馆的专家级“讲解员”,从一副对联、一张画、一个字等说起,深刻地去解读展品所蕴含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含义,带领所有人从一件件物品中去探寻、去思考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根”和“魂”之所在,以敬畏之心汲取天地智慧,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化教育课程。

研讨会上,全体参会人员畅谈附属学校文化建设思路。校(园)长们首先汇报了各校目前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思考校园文化的深刻内涵,从立德树人的角度,让传统文化以一种可以触摸、可以感受的形态,寄托在有形的载体上,在润物无声的浸润中实现教化学生的作用。

孟小军副校长以文化、传统、活化、以文化人为脉络,从对天地君亲师系统的解读,到对文化源头的认识、以文化人的要义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为附属学校凝练办学特色和理念提供了理论依据。他强调,希望本次研讨会可以帮助附属学校思考如何建设好校园文化,引导学校文化建设功能回归到整个社会风气的引领上,回归到民族精神民族脊梁的这个坚守者、保卫者、捍卫者的身份上,将学校建成社会的道德高地,精神家园。

本次现场研讨为附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底气、提供了思路。据悉,重庆师范大学正大力加强附属学校文化建设,后续将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等方面形成具有重师特色的附属学校校园文化。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曾礼率队赴附属学校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校友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