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华龙网:大巴山里办名校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的“生存之道”

2018年11月07日 11:12 华龙网 点击:[]次

 

   2018年6月8日,在大巴山腹地的城口县,重庆市教委专家组走进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校(以下简称“重师城口中学”),进行了申办高完中评估验收。自此,城口县只有唯一一所普通高中的历史得以改变,当地学生有了新的选择。

   10月底,天气渐寒,校园里的几棵银杏树也始见金黄,简朴而宽敞的校门外,重师城口中学的校长付长波翘首以盼。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副校长董景荣、党政办公室主任陈进东、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科研处副处长王放等一行人再次来到这里,看看这一年的变化。

   进出校门的滨江路主干道、综合实验大楼、男生宿舍楼、教师周转房都已竣工,标准化塑胶运动场和负一楼室内运动馆已进入收尾阶段,宽敞明亮的教室、设施齐备的功能室、温馨整洁的办公场所都彰显着学校发展稳步向前。

 

从无到有锻造教师“铁军”

   提及学生的成绩,付长波喜笑颜开,他说:“学校所有学科在城口县2018年度统考中均取得第一名,及格率和优生率第一名。”而这一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学校216位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据城口县委办副主任(重师挂职干部)、校长助理吴开兵介绍,学校最初为组建一只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精心谋划,大费周章。整合到的179名教师中有统一招考的教师51人,县内、外调入骨干教师9人,山东省临沂市支持骨干教师10人,重庆市九龙坡区支持骨干教师5人,县内划转教师72人、遴选教师32人。

   为了培养教师能力,凝聚团队力量,校长付长波四处“寻医问药”。历经一年的探索和学习,提出了适合学校的教师培养七大创新举措,强化师资建设,打造教师“铁军”:一是跟岗学习。将新招收的教师送到重庆一中、重庆八中、巴蜀中学等名校进行为期2个月的跟岗学习;二是岗前培训,暑期上岗前到重庆师范大学进行为期15天的专业培训;三是专题培训,聘请重庆市学科骨干专家到校进行专题培训;四是全员轮训,定期选派教师参加重庆师范大学国培和市培,重庆师范大学专门单划指标;五是实施“青蓝”工程,骨干教师与新进教师结对帮扶;六是未来与重师大附中教师拉通使用,采用“异地挂职”“横向交流”等方式,把两校优质师资盘活;七是成立基础教育专家顾问团,让重师基础教育专家定期为学校发展把脉。

 

 

 

打破编制教师工资分配方式  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这一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推行,成为学校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如何将这些“来之不易”的老师留住,成为付长波心头一大难题。为此,他向国内及市里各级中学“取经”,学习经验、寻找出路,并结合地区及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师绩效改革。  

   最终,他打破了传统制约教师发展的管理体系,改革编制内教师工资的分配方式,改变了人浮于事,吃大锅饭的现状,充分调动了教职工工作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管理目标。  

   首先,学校从办学模式上进行改革,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及管理团队由重庆师范大学委派。其次,在此办学模式下,学校实行全员聘用制度,学校将岗位设置情况向全体教师公示,聘请相关专家考核岗位竞选人员,教育教学水平差的老师调离教师岗位,有能力、想做事的老师可以得到多个工作岗位,并得到相应的工作报酬。最后,年终通过学生、家长、社会问卷调查,全员述职汇报打分的方式对教师进行目标考核,考核不合格的调离教师岗位,再次考核不合格的调离学校。

 

 

“扶贫先扶志”的家校共育模式  家长学生一起学

 

   在付长波看来,城口地区真正的“脱贫”,要从改变学生思想开始。他深刻认识到学生家长对孩子们的深远影响,因此他提出“家校共育”模式,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达成思想共鸣,促进学生进步。  

   一方面,开城口先河,学校每年在开学前期都会开展新生家访活动。全体教师分配成不同小组走乡入户,了解学生家庭、生活及学习情况,制定学生的初中规划。据付长波介绍,有些学生的家很远很偏僻,即使开车近2个小时后还要步行1个小时才能到达,而他们依然没有放弃。临近期末,学校还会对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学生进行入户帮扶和指导。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落地式”家长学校,设立家长开放日、家长助教、智慧家校互动等活动。“我们通过手机平台,建立了智慧家校互动平台,建立家长微信群和班级圈。”付长波说,借助此平台,学校不仅为家长开设了专门的网络课程,家长也借助此平台进行交流,为老师打分、测评等。  

“落地式”家长学校则通过邀请有“才艺”的家长,走进课堂,教学生们如何缝缝补补、如何种花养多肉、如何做菜、如何看书、如何做面点等,丰富学生生活、培养生活能力、提升家长参与度,促进家校深度共育。

 

 

因材施教、挖掘特长  给每一个学生创造发展的平台

 

   在办学上,学校打造了“2+4+N”课程教学体系,对基础课程实行A、B班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按照教学大纲分别备课、写教案,让学生吃透、学透。再根据每学期进行一次的学业水平测试,形成A、B浮动,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学校对音乐、美术、体育和劳技四门课程进行分类教学,学生除了要完成相关课程领域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内容外,还可以在某个课程领域选修专项课程,教师对学生进行特长生培养;学校还打造了象棋、素描、书法、手工画、手工制品等若干社团课和项目课,并将其纳入课表,充分展现学校活力,提升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生活,培养学生志趣,培养特色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还开展了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读书修身活动、诗词快闪活动、野外素质拓展、远足踏青活动、趣味运动会、球类运动会、智力运动会、校园吉尼斯挑战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如太极拳课程、书法基础学习、观看新闻联播等日常基础课程。  

重庆师范大学城口附属实验中学是城口县人民政府与重庆师范大学采取“协议管理、整体委托、自主办学”合建的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办学一年来,得到来自重庆市教委、城口县政府、重庆师范大学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办学效果初显,发展态势向好。  

   校长付长波一边介绍,一边指着校园里规划的文化墙说,“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还需要支持和努力。”

原文链接

上一条:我校召开大数据、人工智能校企合作交流会 下一条:外联中心开展附幼、附小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