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奋楫笃行,共赢未来 | 学校召开附属学校工作领导小组会

  2023年12月26日上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附属学校工作领导小组会,评定附属学校2023年办学发展奖。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附属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学校党政办、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科研处、国内合作与联络中心、教师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科学城中学、附属实验小学、附属科学城第二小学、附属幼儿园领导及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孟小军副校长主持。


  国内合作与联络中心主任牟萍首先介绍了附属学校办学发展奖评选情况。她表示,学校设立附属学校办学发展奖,旨在推动各附属学校高质量办学,激励附属学校教师潜心育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办学发展奖设附属学校先进集体、卓越教师团队、教学名师、最受学生喜爱教师、金牌学生、模范之星六类奖项,评选工作自11月启动,各附属学校根据《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管理办法》、《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办学发展奖评选指导意见》制定评选细则,通过自主申报、学校遴选等环节,将获奖推荐名单及材料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组织考核审定。


  随后,大会进行第二项议程,附属学校先进集体申报单位述职。附中党支部书记张忠俊以积极完成高价值品牌建设五大使命任务,形成智慧德育“六五”模式,以创造性的制度文化、精细的管理文化引领学校发展为题进行工作汇报;附小校长郑霖介绍了学校在互联网+数字新赛道上,在学校治理、课程建设、智慧教研等方面取得的高质量发展新突破;附二小党支部副书记张长勇汇报了学校班子聚力谋发展、五慧共生育少年、教师成长创佳绩、质量提升立品牌、共生文化同进步情况;附幼园长杨洪梅围绕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内涵发展,建设“和美乐园”,家校社联动促进幼儿成长等方面进行汇报。


  接下来进行卓越教师团队述职。附中数学教研组、附小英语学科组、附二小五年级数学教研组、附幼中班年级组四个团队负责人介绍了团队构成情况、建设目标与任务、团队建设举措与成效,展现了附属学校教师团队躬耕教坛、教书育人的卓越风采。


  附属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附属学校的述职情况及书面材料,推选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科学城中学为2023年附属学校办学发展奖之先进集体获奖单位,审定了各附属学校卓越教师团队、教学名师、最受学生喜爱教师、金牌学生、模范之星获奖名单。

  孟小军副校长强调,下一步要组织好公示和表彰工作,充分运用好办学发展奖的激励作用,团结凝聚附属学校,增强附属学校师生的获得感、荣誉感。他提出了“五个提速”的办学要求,一是团队协作、品牌创建要提速;二是教师培养、课程建设要提速;三是学生成才、全面发展要提速;四是家校社协作,协同育人要提速;五是大中小学一体化、联动发展要提速。


  孟东方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对各附属学校取得的优异办学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他表示,办好附属学校是重庆师范大学的应尽之责,附属学校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打造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事业的使命和担当。重庆师范大学以全校之力形成完善的人才和资源支持系统助力附属学校质量提升,融合汇聚校际资源,形成大中小学融合发展的格局。他对附属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树立品牌,各校要继续凝练办学特色、总结办学经验、产出办学成果,打造特色鲜明、理念先进的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品牌形象,在管理模式上、教育教学上、学生培养上树立标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办学经验;二是善用资源,积极拓展思路,运用好校地合作资源,充分利用基础教育研究院专家和校友等专家力量,以开放、共享、协作的方式推动附属学校的建设;三是提升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大力加强教师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培养“名生”、“名师”,提高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形成“名气”。

  本次附属学校工作领导小组会圆满结束,评选出重庆师范大学2023年附属学校办学发展奖先进集体1个,附属学校卓越教师团队4个,附属学校教学名师4名,最受学生喜爱教师4名,附属学校金牌学生6名,模范之星5名。